top of page
Mountain Ridge

旅程手信

遺囑

當親人離世,家人需要為逝者安排身後事。

不少家人都希望為逝者盡最後心意,將身後事安排得妥妥當當。其中一項就是遺產安排和遺物分配。在面對及處理逝者留下來的資產及物件,家人常常感到不知所措和大傷腦筋,甚或一些親友會因不同意見而產生磨擦和爭拗。在社會上,我們不難聽到有些家人會因為遺產安排或和遺物分配而對簿公堂。 

在為死亡作預備的時候,要妥善處理這些事項,預先為自己訂立遺囑是其中一種實際及可行的方法。按一般理解,遺囑是一份有效的法律文件,以制定一個人在逝世後分配其資產的方法,當中包括把財產分配及贈送給他心目中的繼承人和為其未成年子女委任監護人等。其實,遺囑不單是財產的分配,它表徵著個人的意願,因此它的內容也可以涵蓋逝世後器官捐贈的意願、殯葬形式的選擇等。
 

以下片段為Lillian及其親友的分享

Lillian,曾從事商界的副總裁,三年前發現患上癌症,當時癌細胞己經擴散。疾病更令到Lillian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並意識到自己要開始籌劃怎樣走過人生的終點,如訂立了遺囑及跟親友講述自己身後事的安排等。

以下片段為陳文敏教授的解說

陳文敏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簡單解說訂立遺囑作的重要性。

當走畢整個旅程,你有否想過會為後人留下甚麼禮物?
你有否考慮為自己預先訂下遺囑,讓自己後顧無憂之餘,家人又心安理得呢?
除此之外,你的意願是否已向家人或可信賴的人交代清楚?

bottom of page